400-0871-018
校服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服新闻 >> 校服动态

云南一中学食堂饭菜高价难吃 牵出校长贪腐案

来源:掌上春城  浏览量:1031  发布时间:2019-07-26 11:36:30

掌上春城讯近日,大理州剑川县纪委监委披露了剑川县第一中学原党总支书记、校长尹卫平严重违纪违法案的相关细节,值得注意的是,从食堂饭菜质量差、价格高等很普通的问题线索,却深挖出这样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充分说明巡察工作必须认真对待群众的呼声,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全盘受理,深挖细查。据大理州纪委监委网站2019年6月21日消息,剑川县纪委监委对剑川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尹卫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细节如下。


2017年4月20日,剑川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教育局党委开展巡察。


进驻前,巡察组召开组办联席会议针对巡察对象进行分析研判。


“根据巡察办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反馈,剑川县一中食堂问题需要重点关注。”“我平时也从其他地方听到剑川县一中食堂饭菜质量差、价格高,还一家垄断,学生没有选择余地,反映的意见比较集中。”参会同志畅所欲言,经过讨论,最终决定把剑川县一中作为巡察县教育局党委下沉了解的重点对象,而食堂问题则作为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进驻县教育局党委后,巡察组按计划分头开展巡察,进驻后第7天,县委第二巡察组下沉了解小组深入剑川县一中,根据巡察准备阶段和进驻期间掌握的情况,有计划的围绕需要重点了解的学校食堂问题,通过随机访谈学生、组织教职工座谈、和校领导班子进行重点谈话、有针对性的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相关情况逐步逐项深入了解。


在多次谈话、反复查阅资料后,巡察组将目光锁定在了一份承包合同上。


“甲方:剑川县第一完全中学。”


“乙方:云南赛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剑川县一中食堂由云南赛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包,承包期从2012年8月1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共8年,合同约定承包金:头两年每年18万元,之后三年每年28万元,最后三年每年38万元。”


巡察人员在仔细翻阅相关票据时发现,县一中头两年分别收取18万元和14万元,之后三年每年只收取了10万元。


剑川县一中没有严格按照合同收取相关承包费用,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带着疑惑巡察组开展了进一步的了解。


“要再深入查证一下。”“时间上有点紧,我建议就了解的情况列为线索移交县纪委。”“同意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巡察组同志在组务会上踊跃发表意见。


“尽管现在掌握的情况很单一,但结合其他方面了解的一些情况,如果顺藤摸瓜,可能还会有其他一些问题,我觉得作为问题线索价值较高,同意移交县纪委再进一步深入了解。”巡察组杨组长定了调子。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就此问题分别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作了专题汇报。


“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监管,整治教师参与有偿家教和补课行为,规范学校食堂和小卖部管理……”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在反馈会上向县教育局党工委进行正式反馈。与此同时,一张写着“剑川一中未按承包合同收取食堂承包费”的问题线索报批表也移交到县纪委案管室。


问题的反馈并不意味着巡察的结束,发现问题的整改才是目的。反馈后,县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剑川县一中食堂问题,引入仁和公司食堂,打破赛龙餐饮的垄断,在竞争机制的作用下,赛龙餐饮因管理服务存在问题而退出。县教育局党工委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教育行业中财务运行、学校基建等监督管理。


“现在学校食堂感觉比以前好多了,饭菜更新鲜,味道也好了,学生吃的放心,意见也没那么大了。” 在县委巡察办回访县一中督查时,被现场访谈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


此外,县纪委监委深挖细查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经查实,剑川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尹卫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报销费用,违规套取、私分资金,公车私用;违反组织纪律,个人决定工程承揽、设备采购项目;违反工作纪律,违规超额拨付工程款;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规列支费用,私设“小金库”;涉嫌受贿和贪污犯罪。2019年7月,尹卫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从表面上看,这样的问题线索很普通,但想不到可以深挖出这样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这充分说明巡察工作必须认真对待群众的呼声,特别是对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全盘受理,深挖细查。同时,巡察监督效果的发挥,需要与纪检监察等方面力量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真正推动问题的解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这样说。